粵劇郵票設計的顧慮


粵劇郵票設計除了講求美觀,收藏價值,還有顧及文化傳承的用途。澳門曾經發行一批粵劇郵票,由於外型為正方,以人物配合剪紙背景的構圖,導致人物的面部表情和服飾細節太微細。



相反香港設計的長方形郵票,放棄複雜的背景,以人物為重心,於是人物的面部表情和服飾細節能夠清楚呈現。


其實粵劇服裝一般都是明代體制,有時演東周時代的故事,穿漢代式樣服裝,俗稱「大漢裝」。

海青為公子、少爺等角色所穿,是粵劇中常見的便服,特點是繡有花卉圖案,斜領,闊袖綴水袖,直身開裾。其實藍色是常見染料的顏色,小數民族的紮染也有類似的顏色

小古裝為劇中未婚閨秀之常服,繡有花卉圖案,上衣闊袖配水袖,束腰,配長裙,並可因應人物身分階級配雲肩或前後牌。

小軍裝繡有花卉及祥雲等圖案,上衣圓領,束袖,外加背心,下身配燈籠褲。飾演軍人的演員,一般會穿上這種戲服。

蟒袍繡有團龍、獨龍、雲彩等圖案,為劇中帝王將相的禮服。男蟒袍長身圓領,闊袖配水袖,腰間圍玉帶。

帔風繡有花卉圖案,為劇中官宦富貴人家所穿之常服。女帔風為及膝長袍,對襟,闊袖配水袖,左右開裾,下身配長裙。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無情寶劍有情天

四大行當