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大行當


行當是中國戲曲的術語,指戲曲中各演出角色的「分類」,簡稱為「行」。一般分有生行、旦行、淨行與丑行四種行當。


生是中國戲劇的一種程式化的角色行當,一般扮演比較文雅的男性角色,各個劇種有所不同,但比較一致的大概分為如下幾種:

  1. 鬚生 一般扮演中年以上的男子,要戴「髯口」(假鬍鬚),根據年齡不同,髯口有黑、灰、白等顏色,重在唱功。
  2. 小生 一般扮演青年男子,不戴髯口,唱腔以小嗓(假聲)為主,念白大小嗓結合。
  3. 武生 以做打為主,一般不重唱,主要扮演武功高強的人物。
  4. 長靠武生,要身披盔甲、背插背旗、腳着高底朝靴打鬥,需要有更高強的武功,一般扮演將軍一類的人物。



旦是中國戲劇的一種程式化的角色行當,一般扮演女性角色,各個劇種有所不同,但比較一致的大概分為如下幾種:

  1. 老旦 扮演年老的女性,重在唱腔,為表示老年女性蒼老的嗓音,唱腔為女中音,化妝淡。
  2. 青衣 扮演年輕文雅的女性,重在唱腔,運用小嗓(假聲)。
  3. 花旦 扮演身份比較低下的年輕女子,重在念白和做功,一般扮演丫鬟或小家碧玉的角色。
  4. 刀馬旦又稱武旦,則重武功,一般扮演武功高強的女性角色。



花臉,或稱淨,是中國戲劇的一種程式化的角色行當,一般扮演性格剛烈、暴躁甚至陰險兇惡的男性角色,要勾畫臉譜,因此俗稱「花臉」。



丑是中國戲劇的一種程式化的角色行當,一般扮演插科打諢比較滑稽或貌不驚人的角色,由於傳說當年唐玄宗喜好演戲,下場演戲時就扮演丑角,而唐玄宗被尊為中國戲劇界的祖師爺,所以傳統劇團的團長都是丑角擔任。

比較一致的大概分為如下幾種:

  1. 文丑:以做工為主。
  2. 武丑:以武打為主,和淨角中的三塊瓦之間的區別不明顯。
  3. 大丑:代表大人物,一般不重唱,以念白和做工為主。相對者為小丑。
  4. 小丑:代表小人物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無情寶劍有情天

粵劇郵票設計的顧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