粵劇茶樓

【on.cc東網專訊】 「一盅兩件,唱曲看戲」是傳統廣州人的消閒娛樂。上世紀80、90年代,酒樓上演折子戲是高級酒樓象徵,據指高峰期廣州有近70家「粵劇茶樓」,幾乎每天都滿座,極受民眾歡迎。惟近年粵劇文化沒落,全廣州僅剩下一家酒樓有粵劇團駐場,廣州「粵劇茶樓」文化或將消失。

廣州傳媒報導,越秀區詩書路的粵富海鮮酒家,是廣州僅有的「粵劇茶樓」。駐場的雲峰藝術團團長嘉華表示,行業回報低下及演員斷層嚴重,是「粵劇茶樓」面臨消失的主因,因現代年輕人「對文化(粵劇)的認同程度不高」。

收入方面,一般的歌唱表演演員月入僅得數百元(人民幣.下同),較受歡迎的折子戲亦只有千多元;演員主要收人是靠觀眾的「打賞」,一場表演中可得到數百元收入,惟這筆錢是全團員一起分享,有演員直言「都是靠著興趣表演」。

「目前看不到任何有年輕人主動加入的迹象。」嘉華坦言,當地粵劇演員收入偏低,鮮有年輕人入行,導致團隊後繼無人。據了解,當地粵劇茶樓的觀眾及演員全是老一輩的長者,就算最年輕的女演員亦已抱孫。

嘉華表示,「粵劇茶樓」必須要在舊城區,才會有觀眾捧場及認可,而高檔食肆一般都無法容許其生存。有大型食肆的股東陸先生亦表示,舊日粵劇文化興旺,許多酒樓都會設置「粵劇茶樓」,惟如今流行不再,安排粵劇表演只會徒增成本。
廣州近年不少酒樓為增加生意,都銳意向現代茶樓轉型,「粵劇茶樓」僅存在於一些人均消費10元、20元的小酒樓中。陸先生總結認為,「粵劇茶樓的消失是一個市場選擇的結果」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無情寶劍有情天

四大行當

粵劇郵票設計的顧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