八和會館與油麻地戲院場地夥伴計劃


出席香港八和會館(八和)新春團拜,從汪明荃主席的致辭,知道八和下年度的重點工作仍是放在油麻地戲院場地夥伴計劃。根據康文署2012年發放的新聞稿,油麻地戲院場地夥伴是一項三年計劃,如果2015年下年八和繼續接辦,將會是另一個「三年」的開始。

八和第一個「三年」在2012年7月17日活化後的油麻地戲院重開典禮後開始。除康文署提出場地和其他支援外,還有來自粵劇發展基金(基金)的資助,基金亦規定每場「新秀粵劇場」的演出須安排最少三位在參與計劃時年齡在四十歲或以下、曾接受基礎粵劇訓練以及具潛質在粵劇界發展的演員擔任主要演員。



根據基金網上資料,八和在首兩年(2012-2014)共招聘超過90名演員,並培育不同崗位的人才,包括年輕樂師、提場及行政人員等。八和在2013至2014的上半年度為新秀演員安排了一百場演出,約八百二十小時的培訓及排練,包括基本功指導、不同行當角色講解示範、唱技巧指導、武術技巧訓練及龍套班。在觀眾入座率方面,第二年計劃的新秀場演出入座率已達百分之八十四。

至於2014-15年度,基金的資助額共約四百萬元,而八和計劃在這年度進行一百場新秀場演出,由六名藝術總監李奇峰、阮兆輝、新劍郎、龍貫天、羅家英及尹飛燕將繼續編排多元的劇目,並透過每劇連續演兩晚,排練及檢討完善新秀的演出。

經過首三年的運作,八和充分表現培訓粵劇新一代的能力,也一如有識之士的說法,本地要做粵劇藝術傳統的傳承工作,除八和以外,根本沒法找到其他擁有足夠師資的團體或組織。但戲以人傳,如果第一批曾接受基礎粵劇訓練的青年演員滿師,哪裡找來第二批的青年演員接受培訓呢?基於高山劇場新翼已啟用,期望八和有機會使用這場地的練習室,提供全面的粵劇課程。試看今天的粵劇新秀不少曾經參加過八和粵劇課程,可見它的重要性。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無情寶劍有情天

四大行當

粵劇郵票設計的顧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