葉幼琪六度重演粵劇《小明星》「開臉」

以唱「小明星腔」馳名,有金嗓子美譽之葉幼琪,定於2013年7月23日在葵青劇院第六度公演大型粵劇《小明星》。

2002年,在小明星逝世60周年紀念時,葉幼琪首演此劇。猶記首演是在廣州南方劇院舉行,劇中男主角——王心帆由龍貫天飾演。十年後,此劇六度重演,王心帆一角,由楊凱帆擔任。小明星原名鄧曼薇。出生於廣州,自幼喪父,與母親俞氏相依為命,因出身貧苦,只讀過兩年私塾,便學藝賣唱。11歲改藝名小明星,以一支《玉哭瀟湘》成名。

她雖命苦,但在踏足歌壇後,才子王心帆暗戀於她,特別撰寫《癡雲》一曲送予小明星演唱,自王心帆撰曲給小明星後,引得不少文人雅士作曲給歌伶演唱,小明星更得盲藝人盲德指導,創出「星腔」。星腔感情細膩,行腔運氣,吐字轉板,格調自成一家,人稱「星腔」。她的唱曲成就,連紅伶新馬師曾、何非凡等也被吸引,每在演戲有閒時,便到歌壇捧場觀摩。

1942年8月24日,小明星登台演唱《秋墳》一曲,唱至「只有夜來風雨送梨花……」一句時,吐血昏倒台上,送院後翌日與世長辭,享年30歲。

葉幼琪擅唱「星腔」,她特邀名編劇家秦中英撰寫,以小明星一生為題材之粵劇《小明星》,每回演出,琪琪那苦喉清音,唱盡小明星之淒涼,猶其尾場,演至薇娘辭世,觀衆席上潜然淚下者甚多。今回六度公演,經十年歲月磨煉,相信葉幼琪演出功力定然更上層樓。


王心帆,古典文學修養很好,為小明星試譜成「痴雲」一曲,詞藻優美。小明星以女人唱男聲,綽約多姿,迷倒了很多粵曲知音。之後王心帆為她再譜「悼鵑紅」亦大受歡迎,終她一生,王心帆一共為她寫了三十多首粵曲,兩人如魚得水,有「星韻心曲」之稱。


痴雲
小明星演唱
王心帆撰曲

(南音)
思往事,
記惺忪;
看燈人異去年容。
可恨鶯兒佢頻喚夢;
情絲輕裊斷魂風。
想起贈佩情深,唉我愁有萬種;
量珠心願恐怕無從。
個儂愛我都算恩情重;
真是心有靈犀一點通。
獨惜身無羽翼學不得雙飛鳳;
所以思嬌情緒無日不朦朧。
記得當時邂逅,佢頻把橫波送;
驀地相逢,真似在夢中。
佢背燈思語,話我係個多情種;
點想驪歌忽唱,粉滲啼紅。
今日無奈癡情都無用;
只怨一對幽歡嘆情景,太過匆匆。
往日欄杆雙倚,妙緒如泉湧;
好似百轉嬌鶯出畫籠。
最愛你係胡琴學得,你重羞頻弄;
歌喉雄邁,唱個闋大江東。
小環偷睨,重把我地來嘲諷;

(轉乙反南音)
話系一雙蝴蝶滯芳叢。
今日關山遠隔情何痛;
往事如煙,唉我怨一句碧翁。
懷人不見,又恨難成夢;
唉愁倍重,
音問憑誰送,
唯將離情別緒等我譜入絲桐。
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四大行當

無情寶劍有情天

粵劇郵票設計的顧慮